网站支持IPV6 | 无障碍阅读 | 适老化模式
当前位置: 首页>>政务动态>>各镇动态

新天镇抢先抓早务实笃行坚决扛牢粮食生产责任

来源: 新天镇 作者: 王裕盛 日期: 2024-03-29 09:47

悠悠万事,吃饭为大。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。新天镇聚焦全县农业农村工作“1334”目标,以“时时放心不下”的责任感,担当笃行、精准施策,坚决扛牢粮食生产责任。

建立健全工作制度。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责任制考核要求,成立专责小组,核查各村每日上报的落实粮食种植面积与种植地块版图是否一致,确保粮食种植工作务实、过程扎实、结果真实。建立“早汇报、午调度、晚通报”工作机制,对粮食种植面积落实任务进行“日排名”“日通报”,压实镇村干部工作责任,进一步加快粮食种植任务落实进度。

主动创新工作方式。严格落实“以水定地”制度,采取粮食落实面积与配水额度相挂钩方式,签订粮食作物面积落实承诺书,根据上报落实面积配比灌溉水方,对弄虚作假行为,严格执行配水政策,确保全镇粮食生产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。探索“异地代种、差价补贴”的种植模式,与承包大户沟通,按照种植比例,根据南北地力条件、作物经济效益差异等因素,在种植户之间通过异地代种,补偿地租差价的方式落实小麦种植面积。

规范农资市场管理。督促经销商和种植大户调配种子、化肥、农药等物资,严厉查处假冒伪劣种子、肥料、过期农药及高毒农药,确保各类物资保质足量地服务于粮食作物种植,保证农民利益不受损。